您好,欢迎访问台州学院招投标中心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金则新谈“书山之路”:立长志 苦探索
发布者:zbzx 来源: 发布日期:2018-04-28 浏览次数:40

4月27日晚,金则新校长做客“青听1139号”第七期,与来自各二级学院的科研骨干和学生代表品茗畅谈,谈“书山之路”的艰苦攀登,谈学术探索的执着追求。他勉励同学立足当下,持之以恒,无论顺境逆境,咬定目标不放松,奋力打开自己学业、事业的海阔天空。团委书记潘瑛参加,校学生会主席田叶玲主持。

金校长开门见山,鲜明提出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就是“先为别人,再为自己”。他以学校当前通过“搭平台,聚人才,出成果”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例,教导同学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,要坚持问题导向、目标导向、成果导向,发扬总书记提出的“钉钉子精神”,树立自信,敢于实践,善于总结,闯出自己的一片学术天地。

在畅谈中,金校长多次强调了学习要“立长志,不要常立志”的观点。他说,“书山之路”有许多的“拦路虎”,兴趣是块敲门砖,关键在于持之以恒,哪怕是看起来走投无路的时候,继续坚持,说不定就能敲出一条缝隙,之后便是海阔天空。他讲到了自己爬山涉水采标本、遍寻名师做研究的许多趣事,鼓励大家克服困难,破除迷信,用一点一点的学术积累证明自己的价值,获得成就感。

对于如何在实践中寻找科研的方向,金校长提出要处处留心做学问,要善于利用仪器,在科研中,有条件要上,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。他说科研是个链条,找到有兴趣的突破点,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又会发现新的问题,很快就能打开一片天地。有同学请教如何更好地开展项目研究,金校长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,指出师承的重要性,同时也要求大家不能墨守成规,要有创新思维,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。在谈到知识与能力时,金校长指出,信息大爆炸背景下,能力比知识更重要。他说,万事万物的变化是绝对的,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,他希望同学们在攀登“书山之路”时,要着眼长远,除了专业学习,更要有意识地增强学习能力、实践能力、创新能力等,提升核心竞争力。金校长还分享了他精读和泛读各有侧重的读书方法,他要求同学们向书本学习,但不迷信书,要通过实践获得自己的经验和体会。

书山之路,注定是一条艰苦的路、孤独的路。金校长在总结中提出,同学们在攀登中要立长志,苦探索,充分利用好学校现有的各种资源,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,他希望能在同学们身上看到人才培养质量真正的提高。

图1

图2

图3

文:ztbzx/图:ztbzx/审核:ztbzx/责任编辑:ztbzx